UPCOMING WORKSHOPS
1 to 7 days
Under 3 months
Over 3 months

PAST WORKSHOPS
1 to 7 days
Under 3 months
Over 3 months

SPECIAL EVENTS

FULL ARCHIVE

人為什麼大聲說話?

Friday, September 6, 2013

人為什麼大聲說話?

自尊心作祟、沒有禮貌、不給別人說話的機會、性急、好勝...好多可能的解讀,

這些解讀大多是負面的,因為沒有人喜歡別人對自己大吼大叫。: (





我是一個很怕別人大聲說話的人,那容易讓我的理智斷線。

小時後,別人對我大聲,我就會失控地大聲回去。

長大後,漸漸理解到,這並不是一個有效的溝通方法。

於是當對方開始越來越大聲時,我會很有意識地覺察到,

然後盡量和緩地告訴對方:

我知道你可能有點情緒波動,但可以小聲一點嗎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(表示同理)      (表達自己的需求)

太大聲我會很焦慮沒辦法專心聽,但我很想認真聽你要講什麼
(不批評,但是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感受)   (表示善意跟願意同理)


表示同理的時候,不需要猜測對方感受。
例如:我知道你很生氣。因為對方可能會說:我沒有生氣!
比較好的方式可能是詢問:你看起來很生氣,是嗎?

表達自己需求的時候,不需要強調對方沒有滿足或者攻擊對方。
例如:你難道不能小聲一點嗎?你為什麼不能小聲一點?

表達自己感受的時候,不批評或加入因果關係,認為是對方的責任,盡量中性。
例如:你讓我很焦慮!你害我很焦慮!你這樣我根本沒辦法聽清楚啊!

表示善意時,請真心。
人是很聰明的,面部的表情即使變化快速,

大腦能夠捕捉到的訊息遠超過人類「意識到」已經捕捉的訊息。(譬如第六感)


我記得小時候曾經聽過一則故事:

老師問同學說,為什麼兩個人吵架的時候明明一起,靠很近,卻要大聲說話呢?

「因為不想讓對方講話!」
「因為想打斷對方!」
「因為想贏!」
「因為想解釋清楚!」

各式各樣的理由此起彼落,最後一個同學問;「老師,你覺得呢?」 

這時候老師說:「我覺得啊... 可能是兩個人雖然很近,但心遠了,
所以就會直覺地想喊大聲一點,讓對方的心聽見。」



之後,每一次有人大聲說話時,我就會想起這個故事,然後進一步地去思考:

你想讓對方聽見什麼?

想傳達的真正訊息是什麼?是那些大吼出來的責備和氣話嗎?

對方想讓你聽見什麼?

他說的話背後是不是其實有另外的含意?



兩個人的目的都是想要被理解,但是心都長刺了,刺傷對方也隔開距離˙。

練習把刺收起來,小聲說話,準確地說話,不把感情越吵越壞的第一步。



報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